close

最近正在讀這本書:「如何聊進心坎,讓人主動說出心裡話?:擺脫怕生、冷場、白目,讓所有人打開心門、暢所欲言的自信溝通術!」。

 

書中說:「人生終極的目標,其實是與人真心交流。」,這句話,一瞬間深深紮進我的心坎,但我也有一些否定的念頭冒出來。

 

我想這句話,部分是對的,在人一旦滿足食、衣、住等基本生理需求之後,接下來發自內心渴望的,的確就是這樣子真心的交流了吧。

書中舉例了一些技巧與觀念,例如不要害怕拋出成見、跟對方的氛圍同調、聆聽對方、不要擔心覺得自己很無聊、把溝通當成一場遊戲,敵人是「尷尬」,而跟你對話的人則是你的「共同夥伴」。當試著創造快樂,溝通就可以變成一件有趣的事。而且既然是一場遊戲,當然就會有失敗或成功的時候,所以就算失敗了也不用太在意。

 

我覺得,說得很好,但是,好難啊。

 

書中作者舉了一個例子,作者在舉辦演講時,有時會有那種觀眾很冷的場子,在這種情況下,他不會直接一開場就非常熱情的試圖直接炒熱氣氛,而是會先低調客氣的進場並與觀眾打招呼,讓自己先與現場氣氛同調,慢慢引出觀眾的興趣,等到觀眾的興致慢慢上升了,場子自然就熱了。

這讓我想到有時我很想跟一些人聊天的,但當時的氣氛是相當靜的,我會試著用很熱情的語調說話,但得到的往往是客套而簡短的回應,以及自己心知肚明的挫敗感,也許這種同調、聆聽現場觀眾的氣氛,正是我也該學習的技巧之一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吉田尚記 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(C.H.L.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